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The list of mine

有沒有真的細數過、回想過那些一直陪著我們的書本?

每當12月到來,常常望著自己的書架,瀏覽那些曾經陪過我的朋友,
有些,很熟悉;
有些,可以記得曾經跟你的爭執,而我還是不認同你,但是我知道,我一直在試著了解為什麼;
有些,我可以回想道我曾經多麼喜歡跟你在一起的那段時間;
而有些,陌生到,忘了在一起的時光了。

這是真的,或許陌生的感覺是因為許多同類型的書,你夾雜其中,你的特別被稀釋了,也有可能單純的是我倆沒有緣份,我只是任性的堅持把你讀完,然後馬上把你忘了。還有一種可能是,得到的書比消化的書多出太多,讓我感到慌張,想讀的總是長長一列,但是一段時間只是分配給一本書。

從來不會狂妄的替每本書大談裡頭的理念,頂頂多多我會告訴別人,我真的很喜歡這本書,這是因為我害怕自己的消化能力可能會讓人對書裡的最精華失去興趣,那不就如同佛教徒的最重罪--妨礙他人修行了嗎?

所以,除非我能夠有自信引起你/妳的興趣,否則,我不會輕易發表什麼;
這樣是不是太嚴格了?我不知道!
但,我真的希望人們能夠了解,書本裡的世界是世界鏡子裡的另一面,而且更細膩。

2007年,我想做一個實驗,把每個曾經陪過我的朋友記錄起來,我會努力讓每個朋友看起來都睿智、有趣,如果能夠引起任何一個人去了解一本書,或許我的功勞像是引人入佛門一樣功德無量,是嗎?

真是一步天堂、一步地獄呀!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