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偏執的天才:女人,科學家,居禮夫人


我今年的第一本書是--偏執的天才:女人,科學家,居禮夫人。

科普書對我一直有種無法抗拒的魅力,如果因為這樣就認為我是個很崇尚科學、理性、精準的人,呃,應該這麼說吧!我希望自己成為這樣的一個人,但是我不是這樣的人。我啊,做事常常丟三落四、忘東忘西,有時我甚至覺得這種書會不會像大補丸一樣更改我的大腦基因,讓它們『科學』一點,哈!我說過了咩,我們都是在書本裡追求改造自己的方法,就算改不過去,看看別人的人生也好。

居禮夫人,波蘭人,後來因為波蘭反抗俄國的統治而到了法國,在法國定居了下來,在法國認識了他的丈夫-皮耶.居禮,兩個人在資源缺乏的條件下發現了鐳、釙,她和丈夫得到了一座諾貝爾獎,後來又獨自一人得到另一座諾貝爾獎。在男性為主的科學界,她常常是受到歧視的,所幸她的丈夫是個極為看重自己妻子的人,兩個人都認為,科學應該帶給人們更好、更安全的生活,所以儘管能夠諾貝爾獎帶給他們名聲及財富,他們對此,還是非常小心,曾經他們被誘惑了,但是,他們還是儘可能的把持自己不要超過那條無形的線。

居禮夫人,是個十足十足的科學家,一定有人在笑,這個笨蛋,這個還需要強調嗎?我就是想強調這個,就是因為她是女性的身份,所以常常被指出她的實驗是偏頗、無用的,她的反應不是大聲嚷嚷,她會用更多實驗數據替自己說話,我提出這一點就是因為她需要花更多力氣去證明她的發現並不會因為她的女性而讓事實變成『不是事實』。她在青少年時期就有憂鬱症,她是個壓抑的人,就算是失去母親的心痛難過她都不輕易形於色,她需要堅強的面對許多事,她小時候常常躲起來大哭,再若無其事的回到現實,成年後,她有幾次憂鬱症發作,她的應對方式就是整天躺在床上,封閉自己,讓她走出憂鬱的常常是科學上有重要的工作引起她的興趣,她會振作起來投入工作。

讀這本書的時候,讓我想到我們公司的首席工程師,她一定不會喜歡我稱她是首席的,因為她就像居禮夫人一樣低調,也有著居禮夫人沒有的謙虛,我很喜歡也很害怕跟這位同事共事,為什麼?只要想著,處於頂尖的人對自己能犯的錯誤跟平庸的人是不同標準的,也因為跟她同事了近兩年,我的好多缺點被點出來然後花了好多力氣改進,我不會在完全無知的狀態下去問她任何我不懂的問題,因為那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我現在都是自己仔細研究後,把不懂的東西拿去跟她討論,有時我會覺得這些在頂尖的人很可愛,因為就像返璞歸真,他們常常對大家認為已經是理所當然的事,進行『嗯,這個問題很有意思哦!』的思考,我知道,她一定不會喜歡我稱她是頂尖的,嘿!她一定不知道我見過多少我見過多少這個領域的高手,她真的夠格讓大家這樣稱她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