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丈量世界


如果,要我選一本最喜歡的小說--我會選它 。

當初看到這本書時,是某天的早晨在誠品的架上,書封看起來還不賴,如果封面是一顆地球加一條皮尺,我可能連翻都不想翻了(哈!),隨意的翻開它,看到一句話:『這世界沒有人是懷著任務而來的,但是我們必須假裝自己背負著任務,假裝到自己都以為是真了!』,多麼適切的一句話,不是嗎?

書裡描寫的是一位天才數學家高斯(Carl Friedrich Gauss, 1777-1855)跟一位探險家亞歷山大.封.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1768-1859);他們一個討厭出遠門,一個走遍全世界;一個待在德國小鎮裡的天文台裡觀測星空,一個深入亞馬遜河,探勘火山,跟拳頭大的蜜蜂、蚊子奮戰;他們兩個人的目地只為觀察這個世界、發現真理、思索未來。讀它時,除了感嘆作者的博學,也不禁感悟道--我們現在所處的地球,真的是我們認知中的那樣嗎?500多年前,人們不也認為地球不是圓的,300年前,人們還認為地球的核心是個冷冰冰的大岩塊,而現在,有什麼是我們認為是『事實』,而其實真理跟我們是倒道而馳?人的智力可以發掘出神的傑作,那麼,發現這些『事實』後,什麼才是人該遵循的?

哈!我又扯遠了。

對德國人我一直有著佩服的敬意,撇開集體歇斯底里的二次世界大戰不談,或許是他們的性格十分符合『科學人』的條件,所以對這個民族,我始終有著尊敬。當亞歷山大.封.洪堡遇到不合常理、有違人道的事時,他常常對著別人問道:『難道,你沒讀過康德嗎?』或是『我相信人類的理性』,有時我看著他又講出這些話,會想問他:『難道,你不覺得你正在假裝自己是理性的?』但是,我忍了下來,因為...或許當德國人恍然大悟原來這一切不如自己想像中的那麼理性,咱這個世界又有難了。

這本書,我喜歡到有點發神經了,因為我買了兩本,一本用來讀,一本用來收藏,原本我想買個五本,我想的是,數量變多,會不會這本書就永遠永遠屬於我的了?很笨的念頭吧,讓我難過的是有再多錢也沒辦法讓一本書永遠屬於某個人,所以我送了幾個人這本書,然後幫好多人跑腿去買這本書,它沒辦法屬於我,至少我可以跟其他人分享它,這就是書的珍貴。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到您寫買了五本,小編激動地跳進來留言.....

一定要邀請你來我們的部落格,不來都不行!快來跟丈量世界的讀者一起分享吧~~

http://blog.roodo.com/absolutereading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您介不介意讓我們在部落格上轉貼這篇文章?

等回音^^

Unknown said...

Dear Guest,

版權沒有,歡迎轉貼!
謝謝您的厚愛哦!!!

Anonymous said...

上面說要轉貼的就是獨小編啦....

不瞞你說,最早封面設計時其中的確有一款是「一顆地球加上一條皮尺」,幸好我們沒有採用那款設計(大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