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為什麼他們會有錢?探討富翁大腦的秘密


這本不是理財的書,是一位心理精神科醫生的研究報告。

不知道你/妳曾不曾想過這個問題?為什麼有些人會那麼有錢,而有些人則否?有些人更是窮得像是老天從沒眷顧他?除了那些繼承大筆財富的幸運人之外,有些人他們就是『會賺錢,會投資』,當我越老,我越相信有沒有錢其實跟心態和想法有很大的關係,而這本書就提出了相當好的實驗及解釋。

這一切的關鍵在於『背外側前額葉皮質』,大腦的前部位處,它是大腦的最高指揮處,作者實驗道:『富翁在做決定時,背外側前額葉皮質密集的在運作;相對的,一般人在做決定時,是全腦在運作。』而且,富翁的大腦有很強的模式化能力,他們習慣在複雜的狀態下找出可以模式化的線索,作者給了一個例子:A、Z、B、Y、C、?,C再來後面的字母應該是什麼?在20秒內回答。這本書很仁慈也很狡詐,它說,就算20秒內答不出來,把這本書讀完,你/妳一樣有機會成為富翁(哈!),再來,富翁對壓力的承受能力極大,他們相信自己的判斷,不會輕易被整體的環境所影響。這樣說來,各位有沒有覺得口袋裡有沒有錢其實跟心智能力還有企圖心有關?兩者缺一不可。

我常常想到賺錢就覺得--唉呀,好累(其實是想到工作,唉呀,好累;我不聰明所以工作是我賺錢的唯一途徑),連去買樂透都不能持之以恆,在網路上被騙了錢心裡想著:『算了,就當幾千元買個臭雞蛋的良心好了』,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即然誠如作者所言,把書好好讀完,我就有機會變成富婆,那我還是認真一點好了(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