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時間與讀書

常常聽到朋友們說:『我那有那麼多時間可以讀書啊?光是工作的事就忙不過來了,還讀書咧』或是『光學校裡的書就讀不完了,那來再多讀其他的閒書啊』,當我聽到這些回覆時,總可見每個人無奈又帶點生氣的表情,就好像他們生活中的小小樂趣活生生被現實給妥協了。

我可以體會也能理解這種心情,我也常常遇到這種無奈,每每被工作、學校追著跑,除了妥協我還多了個方法,跟時間談判。什麼意思?跟時間談判?我想提出的想法是--時間是自已收集出來的。

最常聽朋友說:『我最喜歡在星期日的下午,坐在沙發上把一本小說啃完。』這當然很美好,但是其實很難得,因為星期日的下午,讓人可以選擇的活動太多,可以去看電影、去郊外走走、去採購、去.....真的要分配給小說的時間,憑良心說,其實相對也少了。大家常常認為,閱讀是需要整段完整的時間,浸淫其中,但是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如果可以,閱讀應該利用破碎的時間,像搭車、等待、上厠所...等等。短則五分鐘,長則一小時的這種破碎時間,這樣讀書有什麼好處,除了爭取時間外,它還可以給大腦一個緩衝期,怎麼說呢?如果你/妳讀到一個困難的東西,百思不解時,你/妳會怎麼做?繼續想,跟它拼了?還是拿起筆來開始做記錄、寫心得?還是站起來走一走、晃一晃?我就常常讀到不懂的東西時,就把它丟著,過幾個小時後再說吧。通常這樣的問題會在大腦沈澱後,把干擾的因子自行分解出來,再重讀一次,常常迎刃而解,也有那種沈澱了n次還是看不懂,那就表示跟這本書暫時還沒緣份,等自己能力好一次再回來吧。

我也常幹一種事,就是在同一個期間一次讀好幾本書,在沒有讀到喜歡的書,很多書就像是了解知識的用途而已,那麼一個時段只劃給一本書好像太無聊了,所以我會這樣,搭車時讀一本、上厠所時讀一本、睡覺前讀一本...有時這樣還頗有樂趣就是。

希望每個朋友都能找到自己習慣的方法,我相信讀書是種習慣,一但養成這個習慣,我想受益最大的是自己。

咱們一起加油吧!

1 comment: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