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1, 2007

國王人馬

這個過年,依舊,還是得工作,得從除夕一直做到初三或初四,得二十四小時不睡的一直工作,中間當然有小睡一下,但不能睡太熟,萬一系統出了什麼事而我在睡覺,那就不好了。為了保持清醒,這幾天,我看了12部電影,真是瘋了,12部耶!哈!不過真的沒別的事好做了,總不能叫我複習統計學吧!

這12部電影,從不用動腦只要痴痴笑的電影到腦袋想到破都不懂到底在演什麼的電影,都有。我就想來談談,我看不太懂的這一部--國王人馬。

故事是在講一位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政治家--威利史塔克的故事,這個政治家是個鄉巴佬,但是對許多不公義的事情始終仗義執言,也是個十分忠誠基督徒,雖然他沒讀過什麼書,但是常常引用聖經裡的話來發言,在他看似平凡的一切,有了聖經的加持,似乎許多事都變得『正確』。

他發現,當他試著要告訴人民,你們繳的稅都落入那些地方時,如果拿出來的是統計圖表,是數字,這樣的方式,是沒人會理會他的,所以他的演說發言越來越重口味,當他批判對手時,把對手比做猶大,把自己比做行使人民意志的正義使徒,可以把對手『Nail em up』,想想看,如果時空移到中古世紀,是不是有人就真的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了?

當我看到這些,無論這個政治家有多麼雄心萬志,我怎麼也尊敬不了這個人。能怪這個政治家嗎?一點也不能,他試過了,他試著要告訴人民,要怎麼替自己爭服福利,要怎麼看穿政府是怎麼照顧人民,可是,他發現,這樣下去,他的群眾只會越來越少,這樣的結局,是誰的不對?這種事,真的好難去說誰不對,人民只有那種程度,政治家只有那種智慧,只能說,在那個當下,那樣的結局是必然的結果。

回頭看看我們自己,看看台灣,我們的人民、政府和許多政治家,有種似曾相識電影裡的氛圍。大多數的台灣人民對國家的建設,有些寄情在對國家獨立,有些首重經濟發展,人民想的各式千樣,至於政治家,或許先稱他們是政客會確切點,政治家這個稱呼,就讓歷史去評論吧!每個政客各懷打算,爭得你死我活!是啊,要成大事是得先經歷一翻爭鬥,但是,誰是真正能夠把國家帶出方向者?我卻看不出來,台灣真正的價值,我也看不出來,是我的智慧不夠?還是,我們根本是混亂一片?應該兩者都有吧!

關於這些種種,其實可以看出一個問題,當人民大腦是簡單的,那麼國家就有可能陷入類似的困境,猶太人說:『當外族要消滅我們時,記住,教育是唯一我們要保護的』。錢沒了,可以再賺;家沒了可以再建,但是如果教育死了,什麼都很難再得到!為什麼以色列可以是那麼tough的國家,為什麼猶太人可以是那麼堅強的民族,只要看人家懷抱著怎樣的價值,就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