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6, 2007

K書高手東京奮鬥記

時常覺得,人需要外力幫助我們回到現實、鼓勵我們或是帶我們離開一下這個世界,讀書,好像有些時候,為的就是這些原因。

買這本書,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很尊敬日本人處事認真不苟且的態度,這也是自己一直在要求自己要做到的,看這本書或許可以了解日本的高等教育是如何進行?做學問/研究需要如何自我要求?台灣跟日本在高等教育方面有什麼差別?

另一方面是研究所已經讀了一個學期,工作和課業兩頭燒,有時真的覺得很累,看看別人研究所是怎麼讀的,別人對自己的研究有著怎樣的熱情,這是好的。

作者呂宗昕,是台大教授,他寫了一系列以『K書』為主題的書,像是考試高手、解題高手、時間管理高手...等等,然後他把心力慢慢的延伸到心靈勵志上,可以見得他的用心,當他把讀書的功夫都傳授出去後,再來就希望讀者可以了解他這些功夫的心法,這樣的轉折一改我剛開始看到『K書』系列書的反感。說實話,一開始看到這種主題的書,會很排斥,因為覺得這好像有點在教導尚未出世的學生讀書的速成法,這樣好嗎?我不知道,只是不太喜歡這樣,也或許我沒有去了解這些速成法,所以片面主觀的認為:速成=不好,如果有時間,我會再去讀讀作者其他作品,這個問題才會有結論。

這本書裡點出了很多台灣人跟日本人的差異,作者就提到了,他剛到東京工大時,有一回,學長請他模擬實驗,實驗的目的在於希望取得純度很高的化學合成物,實驗後的合成物經過學長的檢驗,發現純度跟學長做出來的實在差太多,學長問他:『你到底怎麼做出這樣的實驗?而且純度一次比一次差。』他看著學長鐵青的臉,學長要求他重複實驗,他就在學長的監視下進行實驗,當他執行好第一次實驗要進入第二次實驗時,學長發現作者,實驗使用的燒杯居然隨便用水沖一下就要開始第二次實驗,學長要他好好的把燒杯洗乾淨才能繼續,作者用清潔劑沾滿了燒杯,然後拿著鋼絨用力的刷燒杯,當他認為洗好時,學長拿起燒杯在燈光照射下檢查,看到燒杯上佈著一條一條的五彩花痕,學長要作者重洗,就一直這樣不斷的重洗,燒杯始終洗不乾淨,最後學長捲起袖子洗一次給作者看,學長在燒杯上倒了清潔劑,然後清洗內側底部、燒杯壁內側四周,連燒杯外側底部及燒杯壁外側都認真的洗,隨後沖水,就這樣重覆了三次,然後再換菜瓜布以較輕柔的方式搓洗燒杯每個角落,當燒杯『看起來』已經乾淨時,作者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學長拿起一隻試管的蒸餾水,澆灑整個燒杯,這樣才算是洗好一只燒杯。作者依樣畫葫蘆把燒杯拿在燈光下看,發現一條一條的五彩花痕都不見了,原來燒杯要這麼洗!

和作者一樣,被洗燒杯這樣認真的態度感動了,後來作者好奇的問學長,為什麼最後要用蒸餾水澆灑整個燒杯,學長告訴他,因為自來水裡有許多礦物質和各式離子,這些不純物在燒杯乾燥後,會殘留在燒杯裡,所以必須用蒸餾水沖洗以去除不純物及離子。唯有這樣,實驗所得的合成物才不會被雜質污染,簡單的一個洗燒杯動作,裡頭藏著許多細心和智慧,不是嗎?這就是我們需要認真學習的態度,不論做任何事,這也是一直要求自己要認真學習的,我不聰明,沒法發現簡單事物裡的智慧,但是,可以細心的去觀察別人是怎麼發現智慧的,然後我可以學著做,也許有一天,我也可以變得聰明有智慧點...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