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07

What's going on !?

請大家看一下以下這份報導:

++++++++++++++++++++++++++++++++++++++++++++++
李家同批五年五百億搞錯方向:政府不知道「What's going on!」

根據官方版的世界大學前五百大排行,台灣十二所頂尖計畫的大學只有四所上榜,成績最亮眼的台大也只有185名,無緣擠進世界百大。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認為,其實政府投資五年五百億就是個「錯誤的」觀念,學術成就是無法一蹴即成。李家同痛批:政府根本不知道「What's going on!」這是最嚴重的事情。(陳映竹報導)

高教評鑑中心以論文產量、引用次數為指標,首度公布世界大學前五百大排名。對教育問題極度關注的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認為,這項評比根本毫無意義。李家同舉網球選手排名為例,他指出,沒有人會去五百大,大家的焦點都是放在前幾名。從物價、菜價、到教育,政府都不知道「What's going on!」

前清大校長劉炯朗則是不諱言表示,政府把很多事情都綁在一起,像是兩岸關係、物價等等,造成社會亂成一團。民生物品漲翻天是事實,但是政府卻轉移到媒體哄抬,他呼籲政府應該要面對事實,不要再找藉口。
++++++++++++++++++++++++++++++++++++++++++++++

最近看到我們政府的許多許多作為,真的讓人氣到不知道要怎麼罵了!每次和老闆一起吃飯,只要尷尬沒話聊時,把陳水扁搬出來,我們的話匣子又開了,台灣這個民主國家的總統只有在沒話聊時被搬出來罵,也算是一種奇蹟了吧!

我一直認為,教育是一個國家最重要的建設,我也承認,一項建設要做的好,需要各方的努力,但是,台灣政府這樣搞經濟,搞教育,我只能講,台灣政府真夠丁丁!!!

一所大學優不優秀,只依靠論文發表量,這樣好嗎? 目前我認為不是太好,為什麼? 我認為優不優秀不是只用這個指標就能看出來, 一個人為什麼要接受大學教育? 大學教育是什麼? 我們到底認真思考過沒有? 我的弟弟現在是個大學生, 我很重視他在學校接受到什麼教育, 教授給他們的是什麼價值觀, 給他們什麼『當一個人應該具備的知識和能力』, 給他們什麼家庭教育沒辦法給予的? 這些東西很難衡量, 但是我們能就這樣接受那種量化的評等嗎? 我們不能因為事情困難就挑軟柿子吃,這是不對的! 我們不能因為大環境的標準用片面的思考去定義就接受那個標準,如果我們連這些都做不到,就是隨波逐流,隨波逐流的人沒資格談獨立,人格/思考都不獨立了,還有什麼好談的?

有時,李家同教授那份濃濃厚厚對社會的關懷會讓我懷疑他是不是忘了這是個真實社會,社會總有不公,總有偏頗,但是我總會體會,一個知識份子當是如此! 該做的,能做的,要義不容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