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07

Bye bye 2007, Hello 2008

一年過去了!

每年到了12月,總是小小緊張,緊張什麼?緊張翻開去年的記事本,或是隨手寫在紙片上的計劃,會不會一事無成?又或是回頭想想,唉呀,真糟糕,這一年真是一點長進也沒有,這不長進未必是實質的,像什麼?像今年又沒加薪啊,或是沒做到什麼案子....而是,像自己的幼稚性格不小心做了什麼傻事,或是無禮犯冒了誰,或是.....這些事總會讓我緊張。

我不打算在這裡公開批判自己,就來分享今年的書虫心得吧。但是,各位我的好朋友,如果,您們有什麼想要指教的,就利用這個機會讓我知道吧!如果,我那裡做得不好,讓我知道,好陪個不是,這才是好朋友,是吧!

書蟲的告白是2007年的計劃之一,這個計劃打算實驗在2007年中所有讀的書都要在blog裡作下記錄,但是,實際上我只寫了約1/5的讀後心得,其他的....-_-",唉呀..........我緊張得冒冷汗了!我沒做好這件事,但我努力寫了,因為實在力有所逮,學校的paper,課業,公司的工作,要讀的文件加起來實在為數不少,所以其他的4/5.....這算是在找藉口嗎?哈,是啦是啦!雖然,我沒有把每本書都寫下,但是今年的收穫頗多!這一年的想法真的變化不少,仔細評估起來,應該受南懷瑾老師的著作影響很深,之前寫了一篇『金鋼經說甚麼』,後來又讀了許多他在佛學、儒學、道學方面的著作(好些部份是演講或是論壇型式的文章),怎麼說咧,當頭棒喝呀!不敢說自己真的都懂,至少...頭有被棒子ㄇㄠ到的fue,真懂要真實行的出來,這才叫真懂,其他都是騙人的,騙誰?騙自己囉!

然後呢,今年我變得更恐怖了,以前讀書頗為挑食,專挑練下顎的書來讀,為什麼?自以為是呀,這是我檢討出來自己的缺點,每本書都有他的價值,我不看,他的價值依舊在,但是我卻因為傲慢,少了一個朋友,多愚蠢,是不是?所以今年大約六月後,我把頭伸得更出去了,像是怎麼飲食的事、食品營養分析的書、怎麼教小孩的書、怎麼整理資料的書、怎麼讀書的書、怎麼賺錢的書、怎麼修腳踏車的書....好多好多,呵,讀得很雜!

年未,最最令我開心的一件事就是--和同事分享『丈量世界』和『東京鐵塔』幾本書,無意間讓他對書本提起興趣,這可算是我今年最大的收穫了,哈!後來,小心翼翼地依他的個性,為他挑了幾本我認為他會喜歡的書,就怕破壞他建立起來的興趣,嘿,Man,你要好好讀下去啊!真的,不讀書,常常會覺得自己是寂寞的!加油!

2008年來了,這個計劃值得繼續下去,就算今年要把論文做出來會很累,但是,能寫多少算多少唄!

Thank you...2007,bye bye...2007!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很喜歡讀關於旅遊的書。 在2007里所讀的書, 我覺得這本“芬蘭驚艷: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是很值得推薦的!

有空讀讀看吧, 讓我知道你的讀後感受。

Anonymous said...

再過十天2007年就會成為過去了
我必須向書蟲告白, 我真的很少看中文書
如果不是你的推見,我不太可能會看「金剛經說甚麼」但那確實是本值得看的好書!
Thanks for the recommendation!
致於你送的那本Jane Goodall 關於飲食的書,
我也必須誠實的告訴你…我還沒看^_^III
最近都很勤奮的在看「嬉皮與喇嘛的孩子」
就快看完了… yahooo!
下星期就開始讀Jane Goodall 那本
聖嚴法師的那幾本,暫時還得坐冷板凳
我書架那疊英文書就更加可憐了, 都不知道明年會不會輪到它們呢!

Unknown said...

Dear both,

看到你們打中文,心裡油然一股抱歉,這幾個月的狂加班,少和你們聊了,突然發現Chat English退步得利害耶! yanny寫的bones我可以看成bonus...這個真的有扯到!

Yanny,那本書有在我的list,但是我還沒讀,讀完會給你報告的!芬蘭是個小國家,新加坡,台灣也是,我想我們可以從裡頭學到很多!

yl,哈!我也要老實跟你坦白,Jane Goodall那本我其實也沒讀完,哈哈哈!我認為它值得讀,就寄去給你了,你回去後,我才發現,我的書架上也有一本法鼓文化出的公案100耶!哈...我們連挑書都會撞書!我跟你說,我現在成了南老師的粉絲了!我甚至希望他老人家可以變成老妖怪,那就可以寫他更多更多的書了!如何有一天我回學校跑去讀中文系,肯定是他的影響!這幾天又讀了幾本他談佛法的書...嘖嘖,我看我真有可能跑去法鼓山唸佛教研究所...哈!

Anonymous said...

嗯!趁現在沒有給他很認真在工作,還是逛了一下妳的blog,和妳聊一下,說真的,今年我也完成了一些工作規劃,雖然只完成了規劃的60%~70%,但最少也及格,這件事也告訴我自己我真的在改變;這下半年我從onsite轉為offsite交了很多的朋友,但最重要的是,妳是我這半年後交到的一個最好的朋友,沒有認識妳,我可能會一直就這麼膚淺,沒有認識妳,可能我的生活就是這麼的乏味,沒有認識妳,我可能對我的未來更覺得沒有將來,讓妳開導了很多,也學了很多,我真的很開心可以認識妳這樣的好同事好朋友,妳的無私讓我更懂得珍惜眼前的一切,很多事都不知道怎麼謝謝妳...最近有了課業相關問題,問了之後,更讓我佩服妳了(妳真是我的偶像丫)末來不論我怎麼下決定,怎麼規劃我的人生方向,我都會想到妳,因為妳給了我很多方向的指引,也增加了我很多平常生活所沒有的,現在書本常常是我的一切是我的另一個好朋友,我只有一句要說....「真的謝謝妳,來年妳也要再繼續加油唷!」

Unknown said...

Dear van,

呵...很高興可以跟你share那麼多想法,也很高興你把心裡的想法share給我,呵...在我看來,這是很好的溝通!

有時,真的覺得我們的溝通真的很奇妙...在工作上,可以3388什麼都亂講,什麼都拿來開玩笑,但又能分享內心很深刻的想法,這應該是真的很有緣份,才會這樣,是吧?!

2008,你一定有重要的plan!!!
對自己的信心要滿滿的,想到什麼,就去做,do it,才有機會成功,就算失敗,也學到經驗! 別怕,誰欺負你,我就揍扁他...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