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成功這回事?!

最近和朋友討論到「成功」這抽象的詞,茶餘飯後還是讓我不斷想到那些討論,覺得有必要寫點東西來記錄現在的想法。

成功,如果表達成每個階段任務的成果驗收都達到自我要求,把這些小小的成果集合起來,或許就叫成功吧!不過我覺得人們很難站在現在的這個點,去看未來的成功,因為太多事是無法預料的。

年紀越大,發現越難回答「成功」之於我而言到底是什麼;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也沒有一條明確的規劃,我這種調性對某些人而言也許是「失敗」的前兆吧!哈...

對於可以闡述自己成功路徑的人,有時我會覺得佩服,但有時,我會想...這個人真的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嗎?還有對於那種自大到把自己對成功的定義放在別人身上大肆評論的人,我會想,這種人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到底該說這種人有勇氣去評論別人的人生,還是該說這種人無知到不知道每個人都是獨特的?

我這個人很哈日,欣賞日本人專注一生去完成一件工作,工作的當下,一切都安頓了,我覺得,如果我能做到這樣,那這一生也值得了,但是這叫成功嗎?我也不知道,哈!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got an A for my first essay but it didn't make me happy
成功的人應該很快樂 不會有任何煩惱吧
我活到現在 煩惱還一大堆
所以我的人生還是很失敗的

yl

Unknown said...

成功確實也是這回事!
而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也都不一樣!
像樓上的回應也是他的定義「成功的人應該是快樂的」
然而有沒有正確的答案,也可以看它相對的東西是什麼?
佳樺你所寫的意思像是人生中完成了階段性的目標,當這些目標都完成了就是成功,但確實是很難!
人生中有時目標也是變動性的
這是一個很好的題目,也是很值得大家來探索一下!
但有沒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定義」呢?
我來想一下!
成功的「定義」:每個人都有他最在意的角色定位,也就是活出真正自己來或「我想成為什麼的人?」但客觀的前題是那是我要的角色,是能夠活出真正的我,在我周遭的所有人也同時受惠!
是不是可以適用每個人,也真的很難!
但這也是我在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