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2, 2012

人生?工作?


一直覺得自己真的是怪胎一枚,而且是那種怪胎到無可救藥的怪胎,例如:我幾乎無時無刻在想以下這些問題:

1. 我這輩子來做人,是為了什麼?
2. 如果工作是實現做人目地的方法,那我應該怎麼看待自己的工作?
這2個問題一出,就會有更多的問題等著自己去發現,很多答案或立場需要自己找出來。

我一直認為,經過這些問題的洗鍊,我們才有可能真正做自己,不經過這些思考,我們就很有可能盲目地被社會的價值觀或是人性的弱點拖著跑。

原本我以為,我和每個人一樣,都會在心裡偷偷問自己這些問題,只是不會公開討論,直到我開口說出這些問題的看法時,常常看到對方驚嚇的臉孔,這時,我才知道,原來代誌不是笨人想得那麼簡單,大部份的人心裡在想什麼,我不知道,但是,看到對方驚嚇的臉孔其實我內心的驚恐也滿大,我想的是:這些問題不去問,不去找出答案,人生短短數十年,一轉眼就過了,要是離開時像是沒來過一樣,不就太可惜了?

我認為(到目前為止),做人的目地,是為了其他人,更明確一點說,我認為,我們來到世上,就是為了幫助其他人找到人生的目地或快樂,要如何達到我的人生目地?工作成了實現人生目地的方法。

在這裡我指的工作是很廣意的,幾乎等於我們眼睛睜開的所有時間,在這些時間裡,我的目標就是放在如何能夠讓人感受到這個世界的善意(由我開始做起),如何讓需要幫助的人得到足夠的幫助(在我的能力範圍內),如何讓人覺得我這樣的工作態度也能幫助他們得到快樂(透過我,讓人得到鼓舞,然後他們也能體會到我體會到的),為了達到這些目標,任何能達到目標的事我都應該努力去做,任何應該學的技能都應該學習,任何缺點都應該去修正。

你認為我這樣是工作狂嗎?我承認,但是從中我得到快樂,所以應該不致會過勞死,而且,活著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用的很精實,再者,因為知道自己的程度,所以不會勉強自己一蹴及天,只求持續穩定的進步,該休息就好好休息,該玩就好好玩,一點都不勉強。


我希望,我能夠這樣子一直工作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