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3, 2013

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


這是第二本要分享的書: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


這本書還沒看,想分享的是幾周前參加讀書會的心得。



家裡一直供著幾本杜拉克的書,但是,都看不下去,一是單調平實不好玩,很容易就挑別的書去了、二是都在談管理,我只有自己要管,不用看他的書我也可以把自己管得很好啊,所以,書供著就是供著。

即然如此,為什麼會想去參加這個讀書會?

某天,我看到的讀書會介紹,映入眼簾的是這位講師的資訊,“迄今34年鑽研、驗證與傳播杜拉克管理哲學思想

34年耶!!!是真的還假的???而且,從他的資歷上,沒看到任何管理經驗,這點倒和Peter Drucker一樣,不過在我心目中,Peter Drucker和康德是等同神人境界,他們可以不食人間煙火,處在學術高塔,卻能真知灼見的提出建議的神人,但是這位詹先生的迄今34年鑽研、驗證與傳播杜拉克管理哲學思想”,會不會只是紙上談兵

出於好奇,就報名參加讀書會了,而且,非常不負責任的連書都沒看就去聽演講,賭的是詹先生的功力,在2個小時內,他能讓我學到什麼東西?(從這裡就可以看到我違反了向專家學思考的主動學習這一項,哈…)

2個小時我的目標倒很明確,我想要在這2個小時

  1. 了解“高效能的5個習慣”在談什麼
  1. 有那些東西我可以拿來用
  1. 回家後會想把杜拉克的書拿出來讀
  1. 了解你的時間
  1. 「我可以有什麼貢獻
  1. 善用人之所長
  1. 先做最重要的事
  1. 做有效的決策


詹先生一上台,簡單自我介紹之後,很直接的說:「好,我為今天這個主題破題:Integrity,意思就是誠實、正直,一個人有再大的能力,有再好的想像力,如果沒有誠實、正直,這個人沒辦法成大事,而Peter Drucker提出“高效能的5個習慣”可以解決誠實、正直的問題。」

這話講的太奇怪了,誠實、正直,可以利用習慣去解決?我聽得是一頭霧水,不過,這很有可能是因為我沒讀書就跑來聽課而產生的疑問,所以就繼續聽老師怎麼講。

他繼續說了,『亞里斯多德說:「做對事會讓人得到幸福」,而誠實、正直可以協助你做對的事,做了對的事,工作的效率會有加乘效果,所以,在職場上,你要把你的工作當成是修煉誠實、正直的場域。』

這樣一說,把誠實正直、做對的事、效能、得到快樂(幸福)都串在一起了,這題破得太好,我開始有點佩服他了,接下來要談的就是高效能的5個習慣”要如何協助我們做到誠實、正直, 他的PPT打出這五點:


接下來的課程,他針對每一項,分享他的所知所見,詹先生說他把“高效能的5個習慣”讀了106遍,讀爛3本書,我記了一些筆記,想要整理和諸位分享,結果發現這本書的中文導讀,詹先生己經很完整的做了闡述(如本文最下)。

我想,這五個習慣,是需要克服人性的弱點的,像是第一點,詹先生說了:「時間是你無法規劃的,你只能管理,管理首要做的是記錄,你要一點一滴的把你花的時間記錄下來,你才有辦法管理你自己,聽到這裡,我有點開心,因為我有習慣是把自己每天花了多少時間都記錄下來。但他又提了,「有了記錄,才能分析,你要學會辨視:生產力時間、非生產力時間,才能捉出自己浪費那些時間,要記得,浪費自己的時間是慢性自殺,浪費別人的時間是謀財害命。 」我的疑問來了,生產力時間、非生產力時間 要怎麼分?他以自己當例子,他說:「分析自己時間這個習慣,我進行實驗3年,第一年,我把時間誠實的完整記錄,到了年底時,拿出自己年初做的年度計劃來分析,發現自己表現的不錯,目標都有達到;第二年,一樣誠實的記錄,但是發現,照理說,經過一年的培養,理當第二年的performance應該要更好才對,但是為什麼performance和第一年差不多?所以需要分析,分析後發現,對時間,我做好了記錄,但是我沒有善盡管理之職,有些不需要我的工作,我做了,不需要參與的會議或宴席,我參加了,這些就是可以挑出來檢討的部份,所以第三年的年底,我用更嚴格的角度看得自己的時間管理,要求自己要能夠做到時間零浪費。

就這樣,我看到差別了,我還是處於“記錄”階段,我還沒做到“分析“、”行動“,這是我可以學起來並要求自己的。

回家後,我從博客來買了書,打算把“向專家學思考“讀完後,就來讀它,就這樣,那2個小時,我算是沒有浪費,目的都達成了,後續的動作也得以開展,和大家分享這個讀書會心得囉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參考性佳